35岁焦虑是程序员间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。

是不是一直以为这个话题只有我们国内开发者会讨论?

最近,在国外的reddit上出现了这样一个热门贴:

当程序员老了会怎么样?对于45-50岁之间的程序员,你有什么故事和建议吗?对于职业规划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?

这些问题相信也是很多开发者想了解的。从这个帖子中,我们发现了很多高年龄程序员的建议,下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有哪些高赞回复吧!

60多岁的开发者 @dhjdhj

他给出的建议是:“不惧怕改变,才能长期保持自己的价值”

他还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:

30多岁的时候,他任职于一家大型研究机构,与很多世界著名科学家共事。在一次具有很大挑战的事情上,为了快速解决问题,很多人都被要求参与进去。这里面就有很多人无法适应这样的变化,最终离开了。

因为这件事的发生,给了他很大的触动,他认为这样的根源是由于那些人无法应对变化的环境导致的(也就是我们常说的)。因此,自从这件事之后,他就开始坚持这两件事:

  1. 经常换工具,包括编辑器等各种基础工具。因为如果一直坚守自己已经会的东西,会让自己僵化,甚至对它们产生宗教版的迷恋
  2. 关注最新的开发趋势,评估新技术的重要性,选择你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学习起来

50多岁的开发者 @gilbertron

@gilbertron 在 @dhjdhj 回复下的评论也表达了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观点,他表示:现在很多人抱怨一些新技术只是在重复发明老技术,人们不会利用那些优秀的老技术。但是,不要去固执的判断某个技术的好坏,好不好应该由行业来判断。开发者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,不一定要做第一个使用新技术的人,但绝不要做因为拒绝使用新技术而被淘汰的人!

62岁的开发者 @kintotal

@kintotal 表示:他一直都在为自己投资教育,先后获得了3个学位,平时还通过各种平台学习课程。他的职业计划是66岁退休,70岁以后还计划以某种身份参与编程或从事咨询的工作。对于45-50岁这个阶段,他认为这依然还是程序员生涯的黄金时期,只要自己能够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,那么你就会慢慢好起来!

对于这些高龄开发者的故事与建议。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:持续学习,投资自己,拥抱变化!说白了,就是要紧跟技术的发展,保持个人的技术价值!那么,你觉得这些建议是不是现在焦虑的原因呢?你觉得自己的程序员生涯可以做到多少岁呢?留言说说你的观点吧!

原文:https://www.reddit.com/r/programming/comments/nytzaz/what_happens_to_a_programmers_career_as_he_gets/